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绘就幸福平安和谐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1-01-13 10:3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图为亚热边境派出所民警在边境一线开展巡逻。本网记者 王雪  本网通讯员 王萌 摄

西藏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既是边疆民族地区,又是反分裂斗争的主战场。

“十三五”以来,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稳字当头,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决打击各种分裂渗透破坏活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不断完善维护稳定长效机制,努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化平安西藏建设,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高。

便民警务站:警力下沉服务前移

“拉萨的社会治安好得很,几乎每条街道都有便民警务站。我女儿下班回家比较晚,现在就算她大半夜回家,我也放心得很呐!”今年82岁的索朗卓嘎说。

每逢春节、藏历新年,家住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的索朗卓嘎都要提上酥油茶慰问罗布林卡便民警务站的民警。

早在2011年,自治区党委、政府立足强基固本、长治久安,以为民、亲民、便民、安民为切入点,通过深入调研论证,提出全面推行城镇网格化管理模式,在拉萨市率先启动便民警务站建设,并于2011年底在拉萨市区建成135个便民警务站。

在此基础上,我区把以“便民服务、维稳处突”为首要职能的便民警务站模式推行到各市(地)政府(行署)所在地和所有县城,建立698个便民警务站,每个警务站平均覆盖半径300至500米。

每个便民警务站形成一个警务圈,24小时不间断开展巡逻,保证了“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我们所有便民警务站门外还设立了便民箱、便民椅、便民饮水机等,以便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罗布林卡便民警务站站长孔令兵说。

便民警务站建立后,各站点之间联网联勤联动,承担辖区内的治安巡逻、接警出警、交通管理、法制宣传、备勤处突等职能,城镇的安全系数不断提高,各类治安、刑事案件的案发率明显降低。

扫黑除恶:激浊扬清守护平安

城市治安怎么样,群众感受最真切。

2020年上半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感受调查统计数据显示:95.56%的群众认为西藏社会治安好转,比全国平均指数高10.59%。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区相继制订出台《西藏自治区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关于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细化具有西藏特点的21类打击重点工作。在全国行业清源十大领域的基础上增加“政治安全领域”,出台《“10+1”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源头治理提出8项长效机制,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统计,截至2020年11月4日,全区公安机关共侦破涉黑涉恶涉“九类”案件310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977.44万元,协助兄弟省市抓获涉黑涉恶逃犯16人,实现本地逃犯清零;全区检察机关受理涉黑涉恶案件39件255人,提起公诉36件244人;全区审判机关受理涉黑涉恶案件52件397人,判决涉黑涉恶案件50件382人。

社会治理:构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有效的市域社会治理能够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自全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市地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总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新机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方案措施,也在关键时候起到了重要作用。

曲水县坚持“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的思路,打造“枫桥式村居警务室”品牌工程,通过在群众“家门口”建立警务室,有效实现了“群众办事不出村、矛盾问题不上交”目标。

拉萨市城关区推行“党建引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模式,将“吹哨报到”与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事件“流转办理”“接诉即办”工作要求紧密结合,依托网格化社会治理综合指挥调度平台流转办理基层事务,实行群众需求“日常哨”、重点工作“攻坚哨”、突发事件“应急哨”三哨齐吹,事件处置率达100%。

那曲市不断创新自治举措、丰富自治内涵,成立了以“朗扎调解室”为代表的“阿古白琼”“老村长”“黑帐篷”等群众自治平台以及“妇女之家”“劳工亲家”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

“在疫情防控期间,网格员、双联户、调解室等基层社会力量的重要性不断凸显,他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共排查化解涉疫情矛盾纠纷,这是我区基层治理机制和制度不断完善,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的生动体现。”自治区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西藏稳定事关国家稳定,西藏安全事关国家安全。我们要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摆在首位,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扛起职责使命,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严密防范和打击分裂破坏活动,筑牢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确保高原大地祥和安宁,确保各族群众幸福安康。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