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守护我们的碧水蓝天

发布时间:2020-06-04 10:2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西藏的蓝天总给人无限遐想,净化着我们的心灵,它的纯粹,让人感动。

西藏的江河溪流,清澈纯净,缓缓流淌,滋润着这片大地以及生存于此的万物。

而为了守护这片纯净的蓝天、这方清澈的水流,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自治区主要城镇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率达到95%以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开创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在碧水“升级战”方面,制订出台了《西藏自治区打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攻坚战行动方案》,建设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试点,22个国控地表水全面达到考核要求,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域标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良好,全区无黑臭水体。

在净土“阵地战”方面,完成了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成果集成,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重金属污染防控重点工作自查,全面加强涉重金属企业项目监管。此外,还开展废矿物油收集试点,在全国率先开展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运营管理情况评估,推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着力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还开展了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昌都市、当雄县被授予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市县,隆子县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完成了1215个村(居)、67个乡镇、5个县区自治区级生态示范区创建审核。“西藏持续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全区45项整改任务、179项具体措施序时推进。在生态环境保护考核方面,兑现考核奖惩资金8400万元。”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

强化环评刚性约束和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据悉,去年前三季度,共完成38个规范环评审查、781个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和178个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落实环境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强矿产资源等重点行业执法监管;去年前三季度,共出动执法人员16994人次,检查企业项目5823家次,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63起,行政处罚金额达1085万元。

加强污染防治地方立法工作

据介绍,下一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持续加强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强温室气体减排,督促落实《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加强气候变化工作研究。

同时,还将持续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监管,完成“十四五”地表水国控断面设置。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形成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成果集成并上报国家审核。持续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农牧区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完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项目试点。

此外,持续实施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加强生态安全屏障生态监测网络建设和管理,建设“高原寒区实验室”。推进雅鲁藏布江中游鱼类栖息地保护,开展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基地创建和自治区级生态文明示范区评选,适时启动水、土壤污染防治地方立法工作。

责任编辑:庞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