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保要闻

拉萨市医疗保障局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及时处理风险隐患

发布时间:2021-10-18 10:01
来源:市医保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日前,拉萨市医保局接到参保人员反映,称在我市部分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时,只需输入身份证号码就可以实现直接联网结算,存在基金安全隐患。我局立即组织人员赴3家药店进行现场核实,经核实,确系存在只需输入身份证号码就可以实现直接联网结算的问题,出现此问题的主要原因为医药机构结算人员未按照《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规定严格核实卡、证或人,造成个人账户资金流失风险。根据《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第二十九条第二款规定,责令三家药店限期整改,整改期间暂停医保服务协议。在完成整改后,如发现凭现金支付小票补刷个人账户资金的,将终止服务协议,且三年内不得递交医保定点申请,并在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微信联系群中进行了通报。

10月14日,我局派出暗访小组,随机对10家定点零售药店进行了暗访,4家定点零售药店存在未核对人、证是否一致直接刷卡,造成个人账户资金流失风险。对此,我局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了谈话,按照《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扣除日常检查分3分,并限期整改7天,整改期间暂停医保服务协议。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对定点医药机构的监管力度,规范定点医药机构服务行为,督促定点医药机构切实履行“服务协议”约定,有效防范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全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保障参保人员权益。

责任编辑:丁家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