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保要闻

拉萨市医疗保障局充分发挥医保监测系统预警作用防止因病返贫致贫情况发生

发布时间:2021-09-17 18:37
来源:市医保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拉萨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要求,为防止乡村振兴部门监测范围参保人员发生因病返贫致贫的情况,9月15日,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小君带领医保中心主任次仁金宗、待遇保障和医药服务管理科工作人员深入林周县医保局开展“防因病致贫返贫动态监测系统”使用情况的督促检查工作。经检查发现:一是目前该监测系统使用率偏低,除市局要求报送监测相关数据外,县(区)医保局工作人员查看系统的主动性、积极性不高。二是系统数据未能及时进行更新,对乡村振兴部门监测范围参保人员动态监测预警作用发挥得不够。三是系统对自付费用超过1万、6万、10万元板块未进行单独设置,只能通过人工进行手动删选,大大降低了监测效率。四是年度自付费用超限人员名单、年度总费用超限人员名单无数据导出功能,无数据自动排序功能。

针对以上发现的问题,唐小君同志提出:一是及时将问题反馈至系统开发商创智和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要求对系统进行更新、补充完善,实现各功能板块进一步优化。二是待遇保障和医药服务管理科要指定专人负责动态监测系统,确保定时查看相关数据变化情况,对自付费用超限额的,及时提醒涉及县(区)医保局、医保经办部门进行核查,并督促合理采取医疗救助措施,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现象的发生。三是各县(区)参照市局专人负责系统的做法,继续运用“防因病致贫返贫动态监测系统”,实时监测乡村振兴部门特定参保人员的参保、报销费用、报销比例等信息,做好数据比对、数据统计工作,做到动态监测、动态预警,切实发挥监测预警风险的作用,不断提高医保部门服务监测范围参保人员的质量和效率。

责任编辑:丁家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