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保要闻

我市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

发布时间:2021-08-16 18:23
来源:市医保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系统上线实现了城乡居民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减轻了群众异地就医垫资压力。前期,因城镇职工系统隶属于自治区人社厅“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内,我市城镇职工暂无法进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

2021年8月1日,按照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西藏项目建设总体安排和有关文件精神,自治区原人社厅统建的“西藏自治区社会保险信息管理系统”与自治区医保局统建的“西藏自治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全部切换至“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实现了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西南五省购药、普通门诊、门诊特殊病及住院直接联网结算。按照工作要求,拉萨市医疗保障局积极开展了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工作,通过电话备案等形式,为异地就医参保人员提供了便捷的服务。截至目前,实现跨省异地药店购药持卡结算183人次(均为城镇职工),发生购药总费用38322.3元,个人账户支出38322.3元;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结算67人次(均为城镇职工),发生门诊医疗总费用14966.08元,个人账户支出14966.08元;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结算4人(其中:城镇职工2人,城乡居民2人),发生住院医疗总费用88248.74元,统筹基金支出55721.67元,个人账户支出700元。

通过实现全国互联互通的门诊、住院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工作,有效解决了我市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费用报销往返路途远、手工报销时间周期长、自行垫付资金压力大等难题,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目前,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工作还处于运行磨合期,随着在实践中的逐步历练,实现直接联网结算会更加顺畅运行,参保人员办理起来就会更加方便、快捷。下一步,拉萨市医疗保障局将继续通过各种渠道,向广大参保人员宣传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方式的知晓度和熟悉度,及时解决异地就医工作遇到的各类实际问题,将党的医保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阿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