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保要闻

系统切换井然有序拉萨医保全力推进国家医保信息平台顺利上线运行

发布时间:2021-07-14 18:39
来源:拉萨市医疗保障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的统一安排部署,自治区原人社厅统建的“西藏自治区社保信息管理系统”与自治区医保局统建的“西藏自治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将全部切换至“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为保证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我市如期上线和运行,确保参保群众医疗保障待遇正常享受,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国家平台切换上线工作领导小组。近日,由我局唐小君副局长带队,医保中心、待遇保障科和创智和宇信息公司有关负责人,不分昼夜赴我市5县3区2个功能园区督促指导城乡居民门诊医疗待遇保障情况,定点医药机构15项医保信息贯标243项业务编码标准贯彻执行情况,定点医药机构HIS系统端口改造情况、系统切换前全市64万余参保人员基本信息核对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对点,面对面实操指导,共计投入工作人员55余人次,昼夜加班加点30余次。

    在此次督导过程中各县(区)基本按照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信息平台上线运行要求,积极稳步推进各项任务,其中达孜区以县域内紧密型医供体为切入点,率先实现全县5个乡(镇)卫生院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疗费用系统联网直接结算。截止目前,结算普通门诊统筹待遇7203人次、统筹基金支付18.63万元;当雄县医保局为保障全县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医疗待遇,积极向相关部门争取资金,为各乡(镇)卫生院配备了系统联网直接结算所需专用硬件设施电脑、针式打印机、三联打印单;林周县通过医联体建设已实现两个乡(镇)卫生院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系统联网直接结算 ;墨竹工卡县县域内紧密型医供体HIS系统已完成接口改造工作,待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上线即可实现全县各乡镇卫生院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疗费用系统联网直接结算。城关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卫生院使用通用接口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疗费用系统联网直接结算。 

    针对督导工作中存在的部分问题,现场进行了有效协调解决,城关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卫生院存在医疗信息系统建设滞后,无法有效衔接医保信息系统,为保证国家医保信息平台上线运行后,更好地为参保人员提供医疗保障服务,及时结算医疗保障待遇,我局积极协调卫健部门与科玛奇信息公司,以塔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试点,免费安装云HIS系统,推进医疗、医保信息互通互联,待成熟后覆盖城关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卫生院,方便参保人员就医结算。为保证系统切换后,当雄县各乡(镇)卫生院医疗待遇正常结算,积极对接创智和宇信息公司,将及时免费升级现有结算系统功能,实现一站式系统结算。针对部分县(区)在信息核对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现场进行了解答与具体指导并就全市信息核对工作梳理了工作流程,要求在系统停机之前完成参保单位上报的所有资料审核工作,确保顺利承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参保登记职能,努力保障新系统平稳上线运行。同时,要求各县(区)经办部门和定点医药机构,要以参保人员为中心,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在系统切换期间,做好服务保障和宣传解释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阿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