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保要闻

拉萨市医疗保障局建立并启用医疗保障扶贫监测系统

发布时间:2020-12-09 16:03
来源:市医保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实时监测我市城乡居民参保、报销情况,及时预警因病返贫致贫风险,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我局和5县3区3功能园区已启用拉萨市医疗保障扶贫监测系统,通过人员标识区分普通参保群众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通过大数据实时监测、数据比对全面掌握全市或县域内城乡居民参保、报销情况,重点对年度总费用超10万人员和自费超1万人员的监测对象,逐人建档,分月统计,通过县医保部门实地走访摸排,对存在“因病致贫返贫”风险人员及时因户施策,精准帮扶。

市县两级医保部门可通过定期监测,建立监测对象参保绿色通道,严格落实医保扶贫政策,重点关注突发重大疾病人群。对突发重大疾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贫困边缘人口,及时落实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健康脱贫政策,必要时可纳入民政社会救助,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做到动态监测、动态预警、动态帮扶、动态销号,实现监测问题全见底、预警风险全清零。该系统的投入使用不但助力医保部门更好地落实医保扶贫政策,还进一步提高了医保部门服务参保群众的质量和效率。

责任编辑:丁家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