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保要闻

城关区医疗保障局聚焦“因病返贫、因病致贫”问题,努力提升医保服务

发布时间:2020-06-01 12:26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藏政办发〔2019〕64 号)文件精神,严防“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两不愁、三保障” 等突出问题情况发生,城关区医保局高度重视,精密部署,切实做好城关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工作。

一、基本情况

(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工作开展情况。城关区于2020年元月初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工作,截止5月底,参保98016人,参保单位670个,其中城关区居民55038人,112家单位。拉萨市级10204人,237家单位。自治区级24469人,321家单位。征缴金额为13644450元。

与2019年同期征缴数据75920人相比,增长22096人,同比增长率达29.1%。

(二)筹资惠民政策执行情况。2020年初,城关区医保局积极协调城关区扶贫办、民政局,对城关区辖区特困供养对象、福利院供养、重残、孤儿、建档立卡户、优抚对象等人员做了重新核对筛选。2020年度城关区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优抚对象筹资按个人缴费250元中个人缴纳60元,差额的190元由医疗救助资金代为缴纳,享受最高档次250元的医疗保障待遇,严格按照拉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拉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实行)》(拉政发〔2020〕8 号)文件精神执行。城关区所有建档立卡(易地搬迁)贫困户均已参保,做到应保尽保,参保率达100%。(不包括易地搬迁恩惠苑社区三期347人)此外,通过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和为全县建档立卡户发放了《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医疗保障政策明白卡》,做到了医疗保险政策家喻户晓。2020年,城关区本级所有参保居民均按照250元档次参保。

二、具体措施

为深入推进“医保扶贫”工作,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医保服务,城关区医保局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通了“医疗报销应急绿色通道”服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员就医药费报销审批提速。一是向城关区人民政府申请了500万元报销应急准备金,保障低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超大额疾病患病、低收入群体人员等特困群众在医保征缴期间的基本医疗统筹报销。截止目前共计收单1041份,已出单553份,其中居民384份,统筹报销2443827.86元,职工169份,统筹报销2226962.82元。超大额大病患者2人,支付260000元。其中建档立卡收单7份,统筹报销23572.46元。恩惠苑易地搬迁户收单6份,51571.9元。以上资金中除职工住院及生育外,城乡居民单据384份及超大额大病患者支付总计2703827.86元,从500万中支出(城关区政府预借资金),以全部支付到群众手中。二是建立了“医疗报销应急绿色通道”,保障低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超大额疾病患病、低收入群体人员等特困群众基本医疗统筹报销。医疗救助严格按照553机制运行(医疗统筹5个工作日报销、大病报销保险5个工作日报销、医疗救助3个工作日报销)。

三、典型案例

    自城关区医保局成立后,高度重视“水滴筹”等网络筹款平台,发现涉及城关区辖区的居民发布的筹款信息,会第一时间主动与患者取得联系,宣传医疗保障政策,并积极提供帮扶。

2019年12月18日在“水滴筹”发现一起城关区蔡公堂街道蔡村5组村民格桑(540102198701180017)发布筹款信息,格桑已在中国人民解放军309医院(北京)住院治疗,确诊为肾功能不全尿毒症,需要换肾治疗(肾源费用为70万)。经过城关区医保局积极对接,协商城关区民政局从“农村医疗救助本级大病专项资金”中予以解决70万元,并向患者详细介绍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的相关政策。

责任编辑:邹世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