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保要闻

着力打通15分钟卫生健康服务圈,塔玛社区试点门诊特殊病“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19-11-28 20:32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解决门诊特殊病患者前往定点医院就诊、取药排队等候时间较长的问题,拉萨市医保局创新工作方法,在塔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开通门诊特殊病刷卡系统,优化门诊特殊病管理模式,方便广大参保人员。“下一步,我局将逐步开通全市条件成熟的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乡镇卫生院的门诊特殊病刷卡系统,着力打通15分钟卫生健康服务圈,实现居民家门口看病拿药。”拉萨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患者在塔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窗口结算。

【便民利民】

试点广受好评,将进一步扩大病种范围

临近严冬,拉萨昼夜温差大。然而,许多门诊特殊病患者仍然为了购药早起排队。为了方便广大门诊特殊病患者,解决看病买药排队时间较长的问题。拉萨市医保局选择塔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试点,在该中心开通门诊特殊病刷卡系统。

选择塔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试点,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是有基础,早在2015年,该中心便开展了全区农牧民门诊特殊病相关工作;其次是“软硬兼备”,即在药品、人员配备等方面均比较完善,有条件开展相关工作;最后是特色疗法,该中心藏医药与西医结合诊疗慢性病效果突出。

系统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办理门诊特殊病总人数达358人。其中,高血压人数为281人,糖尿病人数为63人,多血症人数为10人,痛风人数为3人,脑血管意外恢复期的治疗人数为1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门诊特殊病的服务范围。”塔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扎西罗布说。

【认定范围】

7种门诊特殊病,可在家门口看病拿药

根据塔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实际业务能力,目前,该中心可以开展认定、给药及治疗的门诊特殊病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及并发症、脑血管意外恢复期的治疗、多血症、痛风、慢性肝炎等在内的共计七种第二类门诊特殊病。

参保人员在塔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申办门诊特殊病需要满足哪些条件呢?扎西罗布介绍,参保人员应持身份证、医保卡、相关诊断记录材料;符合相应门诊特殊并诊断依据。满足以上条件,参保人员即可在塔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享受门诊特殊病诊疗服务。

此外,扎西罗布介绍,该中心不仅只接受该社区的居民申办门诊特殊病,只要是我区参加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均可在该中心申办。

【患者声音】

先前购药需早起排队,社区开通系统后真方便

平措曲达今年67岁,居住在塔玛社区江中组。老人同时身患高血压、糖尿病及并发症、脑血管意外恢复期的治疗等三种第二类门诊特殊病,常年遭受病痛折磨,需要终身用药。今年8月13日,平措曲达前往塔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认定为门诊特殊病,此后便一直在这里购药、接受治疗。

“以前,我是在拉萨市人民医院认定、购药、诊疗的,但是离我家太远了。半个月的药吃完了,我就要和老伴早起排队、挂号、买药,一个上午都不一定办得完!自从社区开通这个系统之后,方便多了!”平措曲达高兴地说。每次购药、诊疗,平措曲达自付费用不会超过50元。

责任编辑:邹世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