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领导信息 / 领导活动

拉萨市医保局在扎西岗村开展“四联四包”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接访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8 12:57
来源:市医保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市委作风办《关于积极有序开展316日领导干部“接访日”工作的通知》要求,拉萨市医疗保障局驻扎西岗村包联干部高度重视,提前与村两委沟通联系,通过微信群通知、小组长通知等方式,把接访事宜通知到位316日,市医保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贺剑,党组成员、副局长次仁多吉在扎西岗村会议室开展“四联四包”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集中接访工作。

    全天接访群众4人,事项3项,咨询反映的均为医保方面的问题,一是乡卫生院、村卫生室药品种类满足不了群众用药需求,很多药品还是要去县人民医院甚至区市医院购药。针对此问题,包联干部深入扎西岗乡卫生院和几个村卫生院开展调研,确实存在药品种类少的现象,一方面是因为对群众用药需求统计不够;另一方面是因为处方权限的问题,乡村医生大都没有处方权限,导致群众在乡村卫生院无法购买处方药。二是群众反映,参加医保后,感冒生病在乡村卫生院拿药还是得付现金缴费,不能及时报销。针对此问题,包联领导作了现场解释,参加本年度医保缴费后,每人年度内可享受300元合规医疗费用普通门诊报销额度,但有100元(累计)起付线,即在普通门诊消费满100元后,超出部分根据参保档次按比例报销,最高可累计报销300元。三是群众反映,参加医保后,若是今年没有生病、没有住院,感觉今年的参保费用白花了,能否把300元普通门诊报销额度打到个人账户。针对此问题,包联领导作了现场解释,医保就是为广大群众减轻看病买药负担解除疾病医疗后顾之忧保障健康幸福而“生”。每个人都面临着不确定的疾病风险,医保就是用来防范和化解医疗费用风险的。医保的本质在于互助共济,体现共建共享的社会责任和个人健康保障责任。健康的人帮助生病的人,每个人都拿出一小部分钱放到一起,汇成一个大的基金池,不再设置个人账户,万一哪天生病需要用钱,就是最好的保障。

    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看,乡村卫生院现有药品确实无法满足群众用药需求,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度、理解度、掌握度还不够。下步,拉萨市医保局将积极协调墨竹工卡县医保局、县人民医院在处方权限内根据群众用药需求,增加药品种类和数量,加快推进医保药品“双通道”处方流转工作,方便群众处方药购买。同时,进一步加强医保政策的宣讲宣传,提高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度、满意度,增强群众在医保领域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丁家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