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领导信息 / 领导活动

拉萨市医疗保障局赴尼木县开展医疗扶贫“百日行动”督战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13 12:58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5月12日,拉萨市医疗保障局唐小君副局长一行3人赴尼木县开展医疗扶贫“百日行动”督战工作,对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工作2020年1-4月期间医疗费用报销情况以及医疗保障扶贫工作等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在督导检查中发现:一是尼木县截至目前,城乡居民系统参保人数为31328人,但有部分人员信息核定错误;二是未能及时结算参保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生育医疗待遇;三是未及时填报第一季度医疗扶贫相关数据;四是未按要求开展2018年、2019年机关事业体检费核定、上账工作;五是未按要求开展尼木县人民医院城乡医保系统端口改造工作;六是经办力量薄弱,业务能力低下,人员配备不合理,目前所有医保工作由仅配备的2名负责人完成。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督战人员采取了以下几点具体措施;一是联系主管县长,通报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协调解决人员编制短缺问题;二是立即组织召集全县6乡2镇的8名医保专管员和县医保局2名负责人进行现场实操培训,由拉萨市医保局业务骨干人员对医疗票据分类、计算、填写详单、录入系统、结算等审核业务工作进行了手把手的培训,并单独建立尼木报销工作微信群,以方便开展业务指导工作;三是要求县医疗保障局认真核对、确认城乡居民参保信息后,将最终数据发送我局,由我局协调税务部门申请解决信息核对错误问题;四是结算系统内不能同步识别贫困人员身份的现场进行完善,当日对该县一名身患胃癌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拉萨市人民医院住院登记市遇到的问题,及时与拉萨市市人民医院医保办负责人对接,该贫困人员凭其在结算系统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身份,依据享受我市规定的倾斜性医疗保障待遇,无需支付任何押金办理了住院登记。五是安排创智和宇信息公司技术人员在现场指导尼木县人民医院开展网络连通、端口改造、目录匹配工作,并要求严格执行2012版《西藏自治区诊疗项目和服务设施价格》规定;六是责令尼木县医疗保障局在即将开展的2020年机关事业单位体检费核定上账的同时完成2018、2019年机关事业单位体检费核定上账工作。七是要求积极主动对接拉萨市医保扶贫系统工作人员,准确及时填报医疗保障扶贫系统相关数据。八是为进一步使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知晓医疗保障扶贫倾斜政策,印制了藏汉双语的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医疗保障政策明白卡,发放了1300张用于尼木县1204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员。

通过此次督战工作,使尼木县各乡(镇)医疗保障专管员不仅学会了如何收单,同时学会了医疗费用的初步审核方法,并打破了2020年4月19日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中心系统结算以来尼木县零笔报销记录,打破了医疗费用需由医学相关专业人员审核结算的观念,开创了由“乡镇医保专管员+县医保局”共同审核、结算医疗费用新局面,有利推进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费用审核工作,为拉萨市医疗扶贫“百日行动”注入了新鲜活力。

责任编辑:邹世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