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10-27 21:18
来源:市医保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市依法治市办:

2023年,拉萨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区市党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医疗保障中心工作,以建设法治医保为目标,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重点,强化领导、狠抓落实,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按照通知要求,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市医保局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干部职工会议学习重点,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组织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与工作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督促干部职工参加学法考法,切实提高全局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法治医保建设水平。

(二)坚持以上率下,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方向。局领导班子始终坚持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全局重要位置,与各项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将学法考法情况作为班子及班子成员年度考核述职重要内容,班子成员带头学法考法守法用法。局党组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签订劳动合同、修订内控制度等充分咨询法律顾问意见,做到规范管理人、财、物,促进医保工作健康良性发展。

(三)坚持依法依规,建立医保基金长效监管机制。一是强化定点医药机构监管,整合上级飞检、三方机构、业务部门、社会监督员等资源,通过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日常检查等方式追回89家定点医药机构违规使用医保基金598.79万元;查处1起涉举报定点零售药店违规行为,追回其违规使用医保基金2.3万元,处违规金额2倍罚款4.6万元。为推进医保基金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在全区率先制定八大医保主体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坚决守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二是严格追回违规支付医保基金。按照《关于进一步核查疑似违规支付医保数据的通知》要求,经定点医疗机构确认、申诉及市本级经办机构审核后,最终认定存在违规支付的数据有1151条,追回违规金额10.14万元。三是落实基金监管宣传。以“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为主题,开展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册),做到“两定机构”宣传资料全张贴、宣传视频全播放、宣传政策全发布,全面营造政府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个人守信的医保基金监管秩序。

(四)坚持医保惠民,持续优化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一是优化经办服务。打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做到参保群众异地就医购药即时报销,我市总备案18026人次,其中城镇职工11770人次,城乡居民6256人次共结算23.78万人次(含药店购药),减少个人垫付资金9017.82万元。实行医保经办业务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三级无差别“综合一窗受理”,确保参保群众办事线下“只进一门、只到一窗、一次办好”。同时,着力破除业务经办壁垒,全力推进医保业务“全市通办”,让群众就近办、随时办、便捷办。健全医保经办机构五级覆盖,充分利用乡村(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商业保险机构、银行网点等场所,设置医保服务站(点),推进服务下沉,不断织密服务网络,着力打造医疗保障“15分钟便民服务圈”。二是创新医保服务机制。推行“互联网+医保”,全域普及“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使用,全市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人数21.44万人;在全区率先试点10家医药机构落地IOT人脸识别支付系统,开启医保支付“刷脸时代”,减少群众就医结算排队78%的时间。率先实施“OCR”(发票视觉识别)智能审核系统,大幅提升医保报销质量和效率。率先开通国家谈判药品“双通道”,解决群众购药难题,进一步降低购药费用。

(五)坚持依法决策,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一是为贯彻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构建全面法治单位,我局结合案件评估、办案能力和办公地点等方面综合考虑,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聘请西藏国昂律师事务所为常年法律顾问单位,郝建斌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全年为我局审核各类合同协议5份,提供法律咨询20余次,为我局各项制度政策合法性合理性审查提供了法律专业支撑。二是深化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我局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为主线,狠抓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从源头上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平台作用,加强医保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打击医保基金欺诈骗保行为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二、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党组书记高度重视医保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对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第一时间传达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会议精神,推动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制定了《拉萨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方案》。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率先完成年度学法考法任务,主动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带头执行依法行政的各项规定,大额资金使用、重要人事任免等均由党组集体讨论确定,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带头锤炼自己的党性和政治素质。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市医保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医疗保障法治基础较为薄弱、执法力量及专业性有待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够扎实、特色亮点工作不够突出等方面,这些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市医保局将继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贯彻依法治国方略,为我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贡献更多医保力量。

(一)加强法治教育。继续抓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党组会议、理论会议学法工作,坚持抓好学法考法,实现法治教育常态化。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不断丰富医保法治宣传的方式和手段,提升宣传实效,维护医保基金使用安全。

(二)加强队伍建设。主动加强与司法局等行政执法部门对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组织执法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学习,努力提升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

(三)加强监管执法。持续推进飞行检查、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管常态化;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巩固完善基金监管信用管理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场景监控;不断完善社会监督制度,强化社会协同共治。对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从严处理,始终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拉萨市医疗保障局     

                           2023年10月27日    

责任编辑:丁家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