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01 16:29
来源:拉萨市医保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2年度,拉萨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工作任务,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推动医疗保障领域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理论基础

我局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同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宪法》根本大法结合起来,同学习《国家安全法》《民法典》《保密法》等法律法规结合起来,同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结合起来,同学习《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条例》等与医保工作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起来,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学习会、理论学习会、业务学习会进行专题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树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在法治西藏微信公众号参加线上普法测试3次,检测学习成果。

(二)落实普法责任,全面推进集中宣传

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以《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举报处理暂行办法》宣传为重点,强力推进“织密基金监管网 共筑医保防护线”集中宣传月活动。全市医保系统进社区、进机关、进寺庙、进定点医药机构点对点宣传320场次,组织专题讲座20场次;把《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有关法律责任的13个条款制作成藏汉双语的短视频,在微信公众号、人员密集场所的LED显示屏播放宣传500余次。发放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折页(单)18310册、各类政策汇编(问答)17953 册、张贴宣传海报1362张、悬挂宣传横幅70余条,发放宣传品16520个。

二是结合3月份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活动,巩固拓展“四联四包”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法治大普及,联系乡派出所干警开展了“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藏普法宣讲会”10场次,受众2000余人,结合具体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生动讲解了村民自治、婚姻家庭、安全驾驶、信访矛盾等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养成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

(三)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机制,保障中心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制定了《市医疗保障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并在重大时间节点召开节前部署会在全局范围内进行述法。

二是贯彻落实政务公开要求。持续提升医保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提高医保部门工作透明度。建立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审查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文件,促进因情势变化可以公开的及时公开。

三是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行政决策、合同审核、案件办理、执法规范、矛盾化解等工作中,提高外聘法律顾问参与度,形成合力,共同研究相关问题,提供法律意见。

(四)提升服务水平,保障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医保局通过简化办事流程、委托第三方保险公司参与经办服务,把报销周期从过去的60个工作日缩短至20个工作日,并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即时即报,2022年,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5.5万人次,共报销2108.41万元。为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拉萨三级政务大厅共设13个医保服务综合窗口,所有窗口均可办理区、市、城关区一切业务,实现一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为实现线上下线多渠道、疫情期间不见面、少见面的服务模式,在服务大厅一楼设置医保自助服务机,提供7×24小时自助服务,建立了“拉萨医保”微信公众号,可查询医保余额、定点医药机构地址、药品目录等信息。在村级卫生室安装“村医通POS机”,实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及城乡居民普通门诊、城乡居民门诊特殊病、两病门诊用药结算,方便群众购药、及时报销。近期对POS机进行了升级改造,增加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功能,方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众就近就便参保,打通医保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五)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培训,提升守法意识

一是组织开展2022年医保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落实《宪法》《民法典》《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的深入培训学习及阶段考试活动;同时,组织开展线上有奖答题活动,共有4468人登记参赛,累计38506人次答题,整体平均分81.5分,成功送出奖励红包17331个,共计30000

二是针对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负责人开展警示教育座谈,从《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入手,结合具体案例详解骗取医保基金行为的法律风险,提升我市医保从业人员学法懂法守法意识。2022年,我局组织召开定点医药机构警示教育座谈会3次。

(六)依法打击欺诈骗保,行政执法公正文明

始终把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作为医保部门的重中之重,在配合上级医保部门开展飞行检查的基础上,协调开展日常检查、专项检查、投诉举报检查、第三方检查等各类检查,注重检查结果的分析运用和违规行为的追踪跟进,确保监督检查工作实效。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通过专项检查、部门联动、委托第三方协助检查、调查核实投诉举报案件等专项治理工作,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03家次,受理举报案件14起,追回违规基金217.39万元,处罚金86.56万元。对死亡人员因所在单位未及时将其停保,导致个人账户仍在上账的情况,追回违规上账金额13.07万元。实现监管“无禁区”、处罚“零容忍”,牢牢守住参保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2年度,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法治引领和法治导向思维还需强化。推动领导干部强化法治意识,距离实现用法治要求引领业务工作开展,用法治导向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要求还有差距。

(二)医疗保障执法力量相对薄弱。目前,我局持有执法证件工作的人员15人,均非监管执法专职,且医保执法人员既要有医疗卫生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又要有法律、财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复合型专业人才极度缺乏,每年面对数亿元医保基金检查,显得力不从心。

(三)监管执法的程序和方法还需规范。医保法律法规和各项制度的出台完善,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深化,对行政执法规范化、处罚裁量标准化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进一步规范。

(四)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和有效性还需加强。社会面对宣传方式的需求更趋多样,还需研究方式方法,加强执法普法,广泛普及医保制度和办事流程。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组书记、局长认真贯彻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指导制定《拉萨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方案》,通过主持召开局党组会、部署会、专题会推进会等形式,多次研究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八五”普法规划、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重大法治问题,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坚持带头学法用法,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作用。坚持理论中心组学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重要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纳入重点学习内容,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是切实加强考核力度,强化监督落实。将学法用法、依法履职纳入年度考核,及时督促检查,推动首府城市医疗保障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部署,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持续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工作能力。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反复学、系统学,深刻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适时开展法律知识培训,通过网络学习、法制讲座等形式,组织学习宪法、民法典、通用法律知识和与履行职责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提升我局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

二是继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利用好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活动月,做好医保法律法规政策宣讲。

三是着力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进一步健全执法机制,不断加大对执法行为的规范力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开展以案释法,不断提升执法效能,强化基金监管,守护基金安全。 

拉萨市医疗保障局

202341

责任编辑:丁家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