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拉萨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20-01-15 19:21
来源:拉萨市医疗保障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做好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职工生育保险和农牧区医疗保险的各项业务及服务工作

1.继续加强窗口作风建设工作。进一步改进服务态度,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加强举止神情和言谈言语等方面学习,积极践行热心、耐心、细心、贴心和真心“五心”服务,坚持公开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办事程序提供服务,落实首问负责、受理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规范。

2.继续做好异地、本地结算工作。加大异地就医、本地医院票据审核工作,缩短审核周期。

3.强化定点医药机构服务与管理,深入开展医疗保险稽核工作,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严格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

4.稳步推进农牧区医疗核销和保障工作,加强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度,以多种形式宣传成功经验和做法,深入农牧区大力宣传经费提标、报销额度、重大疾病报销范围、商业保险和医疗救助标准等。

(二)积极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

由于国家规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行“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政策”,致使两种结算方式之间待遇差距明显。加之我市医保信息系统建设滞后且功能不够完善,无法达到国家相关要求,严重影响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准许“二次结算”和“点对点”直接结算,可以有效弥补待遇差,也能有效提高异地就医结算率。

(三)不断探索、改革医保支付方式

在充分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对我市医疗机构开展单病种付费等支付方式改革,降低医疗费用、基金支出和药品占比。

(四)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建立同网同库的信息管理系统

信息系统建设是做好医疗保障工作的基础,市医保局自挂牌成立以来多次向国家医保局、自治区医保局反映信息系统滞后问题,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国家医保局现已着手建设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系统,自治区医保局已安排相关软件公司和运营商与我局对接,计划2021年建成使用。结合我市实际,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农牧区医疗制度,建立覆盖范围统一、筹资政策统一、保障待遇统一、医保目录统一、定点管理统一、基金管理统一“六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强化基金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一是持续深入打击欺诈骗保,突出重点、分类施策、逐一排查,开展定点医药机构“回头看”工作,实现对辖区内所有定点医药机构督查的全覆盖,针对薄弱环节开展专项治理,继续严厉打击恶意欺诈骗保行为。二是提升监管能力,加强医保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建设,开展全员岗位培训。创新监管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监管。细化协议内容,严格准入退出管理、费用审核和履约检查。加强医保经办机构内部风险防控。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完善举报制度,落实奖励措施。探索建立医保智能监控信息系统,加强部门联动,推进综合监管。制定基金监管政策,推进依法监管。

(六)推进药品招标采购制度改革

按照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推进我市药品招标采购常规业务体系和平台建设。

(七)做好舆论宣传工作

围绕医疗保障重点改革、重大政策、重要工作开展宣传,创新宣传形式,提高宣传效果。加强宣传平台建设,加大政策法规、典型经验、改革成效的解读和宣传力度,加强沟通协调,形成系统合力。

责任编辑:邹世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